首页>检索页>当前

在真枪实弹中“淬炼”成才——西安电子科技大学IRobot机器人俱乐部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发布时间:2024-04-12 作者:冯丽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绩点不算高,奖项也不多,在今年严峻的就业形势下,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工程学院信息对抗技术专业2020级本科生卢宇豪,却凭借他在IRobot机器人俱乐部的项目实战经历,赢得了来自算法和机械两个不同领域的职位邀请,有单位给出的薪资甚至超过硕士研究生。最后签约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卢宇豪的就业“传奇”,在IRobot机器人俱乐部并不稀奇。就拿今年毕业的17名本科生来说,除了9人保送或考研至知名高校,7名就业学生的签约收入远超学校同届本科生,综合实力最强成员获得的薪资和硕士毕业生甚至博士毕业生达到了同一水平。在大学毕业生学历内卷、就业困难的当下,IRobot机器人俱乐部作为一个学生社团,是如何“淬炼”出具有如此强有力市场竞争力的学生的?近日,记者走进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一探究竟。

“兴趣驱动”凝聚青春力量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IRobot机器人俱乐部组建于2016年。在众多学生社团中,俱乐部以充满时代感的科技味、激烈的竞技风格和即时可见的实战特点吸引了一批大一至大四学生。

俱乐部以兴趣驱动为核心建立“培养—考核双向循环”发展模式。每年秋季面向全校招募300名左右对机器人领域和工程师职业感兴趣的学生,半年内“边培养、边考核、边筛选”,将往届赛场的实际问题转化为考核重点,研判学生“敢不敢创新”“能不能解决”。

“俱乐部实行企业化管理模式,研发方向、人员安排、项目推进等都由我们自己安排。”俱乐部负责人、通信工程学院通信工程专业2020级本科生郭飞翔说。俱乐部建立“纵横交叠式”研发组织架构,以项目为牵引进行技术组划分,通过赛事倒推项目门类,按照不同兵种划分为8类纵向组,按照技术下设机械组、嵌入式组、算法组横向推进项目。各项目统筹合并后共同组成测试组进行任务测试。团队以项目牵引拆解细化赛事任务,各兵种每周召开组会同步进度节点,每两周召开技术组会交流技术进度。

机电工程学院工业设计专业2020级本科生浦仕特印象深刻的是,大一时参加IRobot机器人战队夏令营,分小组做一个小机器人完成场内击打任务。但由于基础薄弱,临近截止日期还卡在机械部分,有同学看不到希望就放弃了,他与队友在实验室通宵突击。熬到后半夜时,学长学姐们来了,鼓励并指导他们成功解决了难题。“后来我才知道那也是一次抗压测试。在这个团队我学到的不仅是技术,更是一种精神。一切以实力说话、团结互助攻坚克难的精神。”浦仕特说。

学校高度重视IRobot机器人俱乐部战队培养,由校团委专职干部负责社团管理,提供实验室、加工间和测试场地,每年60万元常规经费保障机器人研发、支持学生外出参加高校联盟交流赛、超级对抗赛区域赛等活动。

“竞赛牵引”激发学生内生动力

以RoboMaster机甲大师系列赛为代表的机器人竞赛,代表着业界最新发展方向,竞赛方向与产业深度融合,赛题设置紧跟市场和企业发展动向。参赛成员们处理着最前沿的问题项目,所取得的实践成果切实解决产业现实问题。可以说,一次比赛就是业界的一次“揭榜挂帅”。

“团队揭榜、联合攻关、实战历练……在俱乐部,每位成员会沉浸式体验一次完整的任务挑战,这种实际付出后的收获带来的个人提升也更全面。”郭飞翔说,社团以共同兴趣激发自主钻研探索、以项目任务推动跨学科交叉学习、以赛事挑战促进团队互助协作,让成员在大学实现机甲梦。

根据赛事规则,战队成员需要在一年内完成7类超10台机器人的研发,涉及机械、硬件、嵌入式、智能算法等多个学科领域,机电耦合、理工交融,跨学科深度交叉融合的学习不断提升战队成员解决系统性、复杂性问题的能力。

“项目中遇到的技术问题常常会倒逼我们主动去学习,课本知识往往也会在实践中得到加深和延展。”机电工程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2021级本科生裴玉说。

“俱乐部有近60位同学,每个人在团队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2023级本科生杨紫涵说,赛场外如“英雄、工程、步兵、哨兵、无人机”等都是单独兵种,可以有各自研究方向并取得很好的展示成绩。而一旦上了赛场,各个兵种机器人必须高度协调配合才能完成比赛,哪个没弄好都会导致失败。这也使得大家的关系较其他社团更为紧密和团结。

“比起参赛成绩的高低,我们更看重每次全力以赴、不留遗憾地做出成果的过程。”光电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2021级本科生张必豪说,“当初为了攻关哨兵的自主导航避障功能,大家扛住压力经常忙碌到深夜。当两年后终于突破了技术难点时,那种成就感是任何量化成绩都无法比拟的。这过程中学到的知识、练就的能力和建立的友谊弥足珍贵,大学生活也因这一段段经历变得充实、难忘。”

“朋辈互助”蹚出创新人才培养的新路子

“小到机器人模块的调试,大到一个项目的统筹管理,我在日常备赛过程中学到的技能、积累的经验,有些即使在机器人工程专业中也无法获得。”卢宇豪说。

除了自学外,俱乐部以朋辈互助为基本手段,通过“以老带新”“组内协助”方式来提升成员“硬实力”。设置“通识培养课程”“模块化分组实践”“备赛核心专项突破”的贯通大一至大三学年的课程培训体系,每学年培训内容根据业界发展动向和技术迭代调整更新。每个成员根据特点和技术专长被分向不同组别,经历“全要素基础提升”—“个性化专项研究”—“重难点核心突破”的技术成长路线。还设有全流程研发周期管理、财务预决算管理、团队宣传和文化建设等模块,在培训和实战中不断促进成员“软实力”提升。

“像自主进行的智能导航系统攻关,最初是靠着我们自己摸索,经过两年努力才成功。现在大一大二的新队员两三个月就能做出来,这就是传承。” 机电工程学院机器人工程专业2021级本科生池威律说,有老队员帮忙做规划、指方向,大家都早就明确自己将来要做什么,从而避开他们踩过的坑,在实战摔打中很快就成长起来了。加上组团参赛的形式更加深了朋辈间的情谊,强化了集体荣誉感,即使毕业离队大家也会关注俱乐部发展并自觉“反哺”。

“7年建设发展,IRobot机器人俱乐部逐步探索出一种以社团为载体、以竞赛项目为牵引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团委书记傅超说,“俱乐部呈现出的‘学生自主成长快、辐射带动效果好、成员外部认可高’的育人成效,成为学校社团建设范本。”

俱乐部每年拥有核心成员约60名,面向全校集中培训600余人,通过各类活动赛事辐射带动学生近3000名。截至目前,俱乐部累计培养核心成员300余名,其中,42%保送至知名高校深造,30%考研成功,23%的就业成员,大多数在大疆、华为、中兴等知名公司就业。(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冯丽)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